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政府会议
张铁峰主持召开区政府2023年第十七次常务会议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8日 发布机构:北林区政府办公室

12月27日,区委副书记、区长张铁峰主持召开北林区政府常务会议,并按照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要求,对区政府班子和区直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乡镇乡镇长、各办事处主任、各街道主任进行廉政集体谈话。区领导李德全、赵力、张功文、冀寞、丁宪平、李鑫一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了市政府第24次常务会议精神,研究北林区贯彻落实意见;听取了北林区立区产业有关情况的汇报、老旧小区改造推进有关情况的汇报;听取并讨论了《绥化市北林区2023年国家自然资源督查问题整改工作方案》《北林区司法救助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农村饮水安全工作运行管理暂行办法》;听取了关于筹备召开“绥化市北林区供销合作社第一次代表大会”的汇报。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产业体系建设重要要求,加快重点产业建设,围绕全省“4567”现代产业体系布局、全市“4106”现代产业体系规划,加大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力度、龙头企业创新发展支持力度、创新型企业培育力度和企业创新平台建设力度,构建政产学研融合创新体系,促进科技成果高效转化,推动主导产业向立区产业发展。要深入贯彻推进重点领域改革重要要求,加快创新改革步伐。用足用好改革关键一招,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系统推进各领域、各环节改革,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支持、鼓励、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要深入贯彻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重要要求,加快培育外贸新动能。立足产业资源优势,发挥节点城市作用,抓住发展趋势机遇,打造对外开放平台,更好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要深入贯彻持续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重要要求,加快建立安全发展体系。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底线意识”,强化系统思维,完善应急预案,建立预警机制,全力清理排查各领域风险隐患,以高质量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要深入贯彻坚持不懈抓好三农工作重要要求,加快农业现代化发展。坚持把当好国家粮食稳产保供压舱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落实好全省千万吨粮食增产计划,加快推进“三大”建设、推动“四个农业”发展、构建“五化”发展格局,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要协调推进五个振兴,发展壮大乡村特色产业和村集体经济,全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要深入贯彻推动城乡融合、区域协调发展重要要求,加快现代化城镇建设。坚持把城乡建设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工程,统筹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加快实施百园规划,加大文明城市创建力度,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要深入贯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低碳发展重要要求,加快构建宜居宜业绿色北林。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聚焦打造绿色低碳发展高地,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田长制责任,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保护良好生态环境。要深入贯彻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重要要求,加快补齐民生领域短板。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保障体系,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教育、医疗、就业、物业、供暖等重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科学分析研判,找准问题症结,拿出过硬举措,全力兜牢民生底线。

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市政府第24次常务会议精神,按照总体要求,盯紧重点工作,提高思想认识,提升工作标准,强化统筹调度,加大工作力度,以真深快实严的工作作风,工作项目化、指标具体化、清单责任化的工作方法,“四个体系”的保障机制,做好全年工作复盘、当前工作推进和明年工作谋划,确保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各项部署要求落地落实。

会议要求要着力在招商引资、企业培育和项目建设上下功夫,围绕上下游、产业链,科学分析形势,用好“家谱图谱”,精准锁定目标,引进一批市场前景好、引带效果强、拉动能力大的大项目、好项目,加快打造三个百亿级立区产业集群,加快培育发展五大支柱产业。要切实做好项目前期准备、建设推进和完工验收各项工作,加强沟通联系,加快工作进度,优化施工组织,推动项目建设高质量、高效率开展。要持续做好企业包联服务各项工作,关心关爱企业发展,支持企业做大做强,提高企业创新发展能力,加快民营经济发展步伐。

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做好国家自然资源督查问题整改各项工作,做到强化领导、落实责任,突出重点、统筹推进,强化监督、严肃纪律。各乡镇、各部门要切实扛起责任,按照整改要求,明确目标、措施和时限,严格依法行政,加快工作进度,提升整改成效。要落实落靠“河长制”责任,坚决打好泥河流域水环境治理攻坚战,确保水环境质量持续好转。要把农村饮水安全工作作为保障群众健康、打造和美乡村、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工作,做好设备设施的日常管理和维护,全力确保饮水安全。要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强化工作联动,加强资金保障,提升工程质量,统筹做好工程验收、后期管护、在建管理和改造规划各项工作,坚持进度与标准并重,质量与安全并重,持续推动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增效,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会议还传达了《关于做好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并进行廉政集体谈话。

张铁峰强调,要自觉做到践行初心使命、严守党规党纪、为民务实清廉,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提高站位讲政治,做立场坚定的明白人。从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高度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从理想信念中获得辨别是非、廓清迷雾的政治慧眼,守住拒腐防变的防线。要依法履职慎用权,做遵守规矩的老实人。坚持以法治思维秉公办事、执政为民,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树立党员领导干部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要切实担负起一岗双责的政治责任,加强廉政教育,严格监督管理,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要清正廉洁做表率,做严以修身的干净人。紧绷廉洁神经,发挥表率作用,始终将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常怀敬畏警醒之心、坚守慎独自省之道,切实做到以身作则、为政清廉、一身正气。要求真务实转作风,做谋事干事的带头人。强化能力作风建设,把廉政建设与北林经济社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主动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当好干事创业带头人,为北林区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进行了本次会议前学法,与会同志共同学习了《宗教事务条例》和《黑龙江省规范行政裁量权办法》。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