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6845372/2024-802749
  • 【文字解读+视频解读】《关于促进全市经济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的政策解读
  • 绥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2024-03-06

【文字解读+视频解读】《关于促进全市经济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的政策解读


一、起草的背景和依据

按照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五届三次全会和省市“两会”安排部署,为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提振市场信心,增强发展预期,推动经济加快发展,在全面落实省政府《关于促进全省经济运行整体好转若干政策措施》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市发改委牵头起草了《关于促进全市经济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

二、起草过程

为制定好我市《政策措施》,市发改委于1月31日组织财政、工信、商务、文旅、住建等13个部门召开了专题会议,共同研究起草我市《政策措施》,形成了《政策措施》(征求意见稿),并向市直各相关部门和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征求了意见。经多轮修改完善,于2月13日通过了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并经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现以市政府文件进行了印发。

三、主要内容

第1条和第2条为支持重点项目建设政策措施,主要是对重点项目给予前期经费奖励,开辟受理审批绿色通道、主动开展入企敲门服务等。

第3条和第4条为推动工业经济增长政策措施,主要是对规上工业企业增量部分给予奖励,对新纳入规模以上统计的工业企业给予奖励等内容。

第5条至第8条为加速释放消费潜力政策措施,主要是发放政府消费券、培育壮大限上企业群体规模、支持电商企业加快发展、对新增进出口额企业予以奖励等。

第9条和第10条为推动旅游业恢复好转政策措施,主要是免国有景区首道门票、落实“引客入省”旅游支持政策、推行涉旅投诉先行赔付制度等。

第11条至第14条为支持房地产业健康发展政策措施,在房地产销售活动月期间实施购房补贴优惠政策、对二胎和三胎家庭给予购房补贴、允许符合条件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向银行申请出具保函置换商品房预售监管资金、在建工程竣工验收项目推行质量保证金保函制度等。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