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政府会议
张铁峰主持召开区政府2024年第四次常务会议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02日 发布机构:大数据中心

2月2日,区委副书记、区长张铁峰主持召开北林区政府常务会议,区领导李伟胜、李德全、赵力、黄龙斌、张功文、冀寞、李鑫一出席会议,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推动党政机关习惯过紧日子的通知》,省“两会”会议精神、全省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精神、省政府第三次全体会议精神、十三届省纪委三次全会会议精神、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市“两会”会议精神、五届市纪委四次全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市政府2024年第三次常务会议精神;听取并讨论了《2024年农业农村重点工作(讨论稿)》《北林区2024年农村重点工作任务责任清单(讨论稿)》《关于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奋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意见》;听取了全区信访工作情况的汇报和2024年首季“开门红”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的汇报,安排部署下步工作。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领会精神实质、深入抓好贯彻落实,把推进金融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部署和“构筑我国向北开放新高地”的战略任务相结合,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要把学习贯彻省、市“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提高政治站位、把握发展方向、抓好重点工作,结合区委全会和区政府工作报告精神,找准工作切入点、结合点和突破口,建立任务清单、工作台账,提出行动方案、支撑举措,以扎实、有力、有效的工作举措,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要指示、重要论述,结合全省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精神,同步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围绕北林区“12345”发展方向,加快推进现代化体系建设、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增强新型工业化发展活力,不断提高北林新型工业化水平。

要认真学习领会省政府第三次全体会议精神,围绕全省整体重点工作部署,深入学习领会、精准对标对表、狠抓推进落实,确保高质高效完成各项任务。要准确把握十三届省纪委三次全会和五届市纪委四次全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的核心要义,强化政治建设、严守纪律规矩、落实“一岗双责”,为推动我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内涵要义和实践要求,以更高质量更高水平推进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

要按照市政府2024年第三次常务会议的部署要求,贯彻好落实好省市“两会”和省市政府全会新精神、新指示,抓好廉洁自律、“三农”发展、安全生产、春节期间城市运营和市场供应等工作,以工作推进项目化、指标推进具体化、清单推进责任化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要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践行过紧日子思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保持过紧日子作风,对照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要求,强化资金使用效率,将更多的“真金白银”投入到改善民生、服务保障北林高质量发展当中,用政府的“紧日子”换来老百姓的“好日子”。

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到信访工作的重要性和复杂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强化组织领导和责任制落实,开展信访问题源头治理、加大清理积案重案力度,不断加强信访工作的规范化和法治化建设。

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抓好一季度“开门红”攻坚,牢固树立抓发展必须抓项目工作理念,抓住当前攻坚突破“黄金期”,强化争先进位意识、助推企业提质增效、抓紧项目谋划推进,坚持拼字当头、以进促稳,紧盯目标、精准发力、加快行动,全力以赴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要深刻认识做好农村工作的重大意义,深入研究2024年农业农村重点工作,对照任务责任清单主动认领任务,细化工作举措,完善实施方案,抓好工作推进落实。

要学好学透、用好用活“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着力打造“政府主导、农民主体、部门配合、社会资助、企业参与、市场运作”的建设机制,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共同推动、共同建设的大格局,全力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早见效。

会议还对当前市场保供、城乡供暖、值班值守、应急处置、走访慰问和廉洁过节等工作进行部署。会议要求,要做好重要农产品的保供稳价工作,严格监管市场交易行为,保障市场供应,满足群众需求,保证食品安全。要加强对供热企业监管,确保供热温度达标,切实做好生活困难群众、临时过渡安置群众安全温暖过冬保障工作。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认真做好上情下达、信息报送等值班工作,做好台账记录,坚决做到值班值守零缺陷。要进一步健全安全风险预报预警应急协调联络机制,加强监测预报预警,确保发生突发事件及时组织开展救援,保障社会安全稳定大局。要开展好走访慰问送温暖活动,热心为困难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着力在保民生、办实事、解民忧上下功夫,让困难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政府的温暖和关爱。要严格落实廉洁过节各项举措,以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的定力,以反复抓、抓反复的韧劲,坚持不懈正风肃纪,确保节日风清气正,合力营造“清清爽爽”过节的良好氛围。

会议进行了本次会议前学法,与会同志共同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会议还研究讨论了其他事项。